千杯喻醉

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

【策瑜365活动】代

四月紫第二十一夜 @策瑜专场 

四月紫第二十三夜 @阿悟🖐🏻 

《代》

·老梗重谈,图各位一笑。

·又名《本来可以普通的小情侣半日游》

·迟到了对不起!真的不会写刀…希望能看得过去吧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殿堂威严,烛火缥缈。一人执笔坐于案前,端的是不怒自威:“长沙桓王,此生可有遗恨?”


“遗恨未满,却有不甘。”


“有何不甘?”


“未救百姓于水火,未成大业于祠前,未守诺言于挚友。”俊美的少年郎立在堂下,不卑不亢是作一揖,“孤心有不甘,是以无法接过此汤。”


“百姓自有百命,又何须救,”判官将笔搁下,重新翻阅名录:“且汝年少成名,平定六郡。弱冠便是汉讨逆将军,加封吴侯,又追谥为王。已是英雄。汝仍有不甘,是不甘失信于人,还是不甘兄弟坐收渔翁之利?”


少年郎笑道:“孤一生戎马,也算护着一方水土。只不过招了上天妒忌,着了小人之道!仲谋善忍惜才,继承孤之大业,理当然耳!”


大殿白烛摇曳,判官摇头:“汝逗留太久,早该魂飞魄散矣。不如放下执念,饮了此汤,转世又是好命格。”


“为人为牲畜皆是福缘,孤不惧!只是——”


一旁的孟婆看准时机递上盛着汤的碗,少年对她点点头,伸手去接。只是如同之前的千百次,碗径直掉落在地,汤汁渗入大殿的深处。少年耸耸肩:“只是孤仍碰不到此物。”





“叮铃铃——!!”


“!!”


孙策‘唰’地蹦起来,手臂后知后觉传来阵阵酸麻。


“…你干嘛呢?”同桌被他吓了一跳,没好气地送了个白眼,将作业本往他面前一推,“看看,你干的好事。”


“…我梦到孟婆了!”孙策自知理亏,讨好地去擦那横跨两页纸的铅笔线。他手中的白色橡皮揉过暗黄的草稿纸,搓出一条长长的灰黑色蚯蚓。孙策无端联想起夏天,夏天的院子里有一棵桂花树,树下有一张矮桌,几把竹椅。可是大家都不爱坐竹椅,有时候孙策会和小弟小妹一起蹲在坛边,从土壤中翻出蚯蚓拿去喂鸡。老人说,鸡吃了蚯蚓会下双黄蛋,是好运的征兆。


孙策沉浸在回忆里,不防被人推了一把,瞬间出了一身冷汗:“怎么了?”


“嘀嘀咕咕什么呢,门外那是你朋友吧?”同桌从他手机救下本子和橡皮,“别擦了,纸要破了。”


孙策抬头,周瑜看门口笑着对他招手。



周五的下午,两个人的课表默契地都没排课。看到周瑜之后,孙策将笔记用具塞进书包,几步向他走去:“久等了!没想到你居然记得我的教室。”他和周瑜两天前才通过熟人介绍认识,遵循社交礼仪交换了联系方式后,本以为这辈子不会再有交集,没想到对方主动问他要不要一起出去玩。


大学生口中的“出去玩”其实有很多种意思。孙策没想过拒绝,答应下来后晚上在被窝里琢磨了很久。此刻,由于走廊不宽,他走在周瑜身后。阳光晃得他头晕,他眼前的周瑜束起了发,身披银甲,手里提着的东西也从普通书包变成了一杆缀着红缨的枪。周瑜披着红袍,红袍上有些许暗沉的色块,孙策知道那是敌人受伤留下的痕迹,是他们又一次获胜的庆礼。


孙策按耐不住胸膛澎湃的感动,他几乎一跃上前——“啪!”


孙策拍到了少年软软的书包带。


被“突袭”的周瑜吓了一跳,带着疑惑的眼神停下脚步。一朵白云飘来,遮住了灿烂的阳光。孙策突然惊醒,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,少有地开始尴尬:“呃我想说,今天天气很好,一定很适合骑车!”


对。周瑜约他出去玩。孙策那天晚上在被窝里想了很多:游戏厅,网吧,酒吧,迪厅,图书馆,甚至科技园……虽然只见过一次面,但不妨碍他对周瑜的欣赏。孙策从第一眼就很喜欢这位和他一样与历史人物重名的同学,并有十足的自信与他搞好关系。他在脑子里模拟了各种娱乐的可能性,并自认为万无一失,绝对能给同学留下好印象。却没想到,聊天软件传来周瑜下一个问题:你会骑车吗?


会。不仅会,孙策可以说是很擅长骑车。他更喜欢公路车,他喜欢全副武装握住车把手的感觉,喜欢俯下身踩着脚踏板,风划过脸颊带来的舒爽。


周瑜带着他走到校门口,站在公共自行车棚前:“你先挑?”他晃了晃手中的租车卡,笑着说。


孙策也笑着去翻放在包里的卡。他想起从前,也是周瑜带着他走出了院门,穿过街道,走出集市,来到一个园子内。他跟在周瑜后面走进去,园子里整整齐齐拴着好几十匹马。周瑜也是笑着转过身和他说:“义兄,请。”


于是孙策便不推辞,他和周瑜的关系也不用在这方面做些虚伪的表面功夫。他认认真真把停在那儿的车看了一遍:“那我就要它了。”孙策刷了卡,租了一辆座位较高,轮胎气足的车。


周瑜也很快租好了车,他长腿一迈,朝孙策拨了两下铃铛:“我认路,跟我走吗?”


那边孙策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放映着留着长发的周瑜骑在马上,问他一会儿要去哪儿。十足十的飒爽英姿。听到铃铛的声音,孙策才发觉自己又走神了,他顿时万分抱歉。


好在周瑜并不生气,反而有些好奇地询问他在发什么呆。


孙策不知道怎么跟他说,利用笑容搪塞了过去。在周瑜的带领下两人骑进了一条林荫小路,孙策放慢了速度,满足地深呼吸:“这儿空气真好!”


周瑜也跟着感受大自然绿色的魅力:“我就感觉你会喜欢。前面还有湖,我们可以钓鱼。”


阳光被树叶切碎,毫无章法地散在地上,车上,二人身上脸上。孙策隐约听到一个温润的声音在耳边说:“不知义兄可会垂钓?”过了一会儿又带着些狡黠的笑意:“如此今日,吾与义兄便做两个闲人,品一品江上渔人的乐趣。”


“孙策?”


“嗯?”孙策抬眼,是周瑜狐疑的目光,“怎么了?”


“没什么,我以为你又发呆了。想想虽然是在公园里,但骑车走神还是很危险的。”


孙策暗叹不愧是心理学专业的,又谴责自己今天无数次走神。太不尊重人了,人家现在还没生气那是人家脾气好!孙策下定决心专注眼前生活。


他和周瑜晃悠悠又骑了一段路,孙策不断地开话题聊天,抛梗接梗个不停,顺顺利利逗周瑜开心,中途两人突然爆发的大笑还惊起了树枝上的麻雀。周瑜在一棵树旁停下来:“再往前就是步行区了,自行车进不去。”


孙策也跟着下车:“这儿能停吗?”他话音刚落,低头一看,脚下就是白线划出的停车区。尴尬持续了1秒,两人对视一眼,周瑜没忍住,率先移开了视线。好在孙策大大咧咧并不往心里去,他边说着自己蠢到,边锁了车,和周瑜并排走着。


这是一条林荫小路,踏在石板上,清爽与舒适扑面而来。上方传来“簌簌”的声响,孙策兴致盎然地抬头去找,竟在叶间发现一只褐色的小松鼠!真是意外之喜!孙策连忙去唤身边的人:“公瑾快看!”


没有回应。孙策还没有发现异常,他伸手去揽旁边的人:“这里居然能看到松鼠……”他伸出去的手臂落了空,这才停下了脚步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两人换了位置,孙策不自觉地走到周瑜前面去了。他要回头才能看到周瑜似笑非笑地看着他。


“…周瑜?”这两个字突破好拗口,孙策下意识皱眉。可能是平时喊惯了‘公瑾’。这个想法一出,他自己都被吓了一跳。


周瑜走上前。“公瑾,”他慢慢地念了这两个字,“是在叫我吗?”


“……”孙策发现自己好像说不出话。


“其实从校门口我就感觉有点怪,”周瑜看起来没有站着聊天的打算,孙策只好跟上他继续往前走,“总感觉你看我的时候怪怪的。不怕你生气,我还偷偷怀疑过是不是有什么阴谋,哈哈。”


“对不起。”孙策想了很多,最后也只能说出三个字。


周瑜摇摇头,不再说话。他们到了租鱼竿的地方,一人拿了一套装备,并排坐在湖边。


一片寂静中,孙策把折叠椅朝周瑜的方向挪了挪,却不小心带倒了饲料桶,混着蚯蚓的调制鱼饵洒了出来。


周瑜轻悠悠瞟过来一眼:“鱼都被你吓跑啦。”


还好蚯蚓都病殃殃的,求生欲不高。孙策一边把它们捡回罐子里,一边用气音回答他:“那我小声一点。”


他一边说一边捡,还一边抬头去看周瑜。周瑜歪着头看到一颗被阳光温柔包裹住的毛绒绒大脑袋,忍不住发笑:“不是说擅长钓鱼吗,鱼呢?”


孙策想都没想,脱口而出:“瑜就在这啊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啊,又来了。看着眼前人皱着眉头的样子,孙策想。记忆是深不可测的漩涡,是潮湿的沼泽,是令人窒息的流沙。孙策无可避免地想起泛着微波的湖,摇摇晃晃的小船,那天的天气不是很好,厚重的云遮住了太阳,是阴天。周瑜开玩笑似的和他抱怨,难得偷闲却晒不到太阳,也没钓到几条鱼。孙策跟着打趣:“岂曰无鱼?有瑜足矣!”话音刚落便挨了周瑜一记,再加一句:“邪门歪道。”

周瑜等了半天,只见孙策保持着捡蚯蚓的动作定住了,便懂这人一定又在走神。第一次出来玩,短短一个下午至少走神六七次,比上微积分还离谱。说不介意是假的,但意料之中好像没有很生气,反而心里胀胀的,像倒灌进一大堆纯净水,没什么味道却沉甸甸压着跳动的那一团,叫人喘不过气。

周瑜突然觉得很没意思。他重新坐直了身子,利落地把半小时前刚摆好的设备收起来。孙策被他的动作吵醒,看周瑜面无表情地收拾东西,慌了:“怎么不钓了?”


周瑜倒是坦然:“今天玩得够久了,散啦。”


“抱歉,”孙策还想留他,“抱歉,我今天一直在走神。”


“不用道歉,”周瑜说,“是不是最近在看三国的书?总感觉你每次看我的时候都不在看我。”他还有心情打趣:“这话说得挺绕的。”


孙策刚想开口,周瑜快速打断他:“没事。不用道歉,也不用和我解释,其实对于你透过我在看谁我也不是很感兴趣。我觉得你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,只是今天身体有点不舒服而已,对吗?”


他给了台阶,孙策此时却倔强地不肯下:“我没有透过你看别人,我……”可惜周瑜已经拎着装备转身了,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他:不必说。

晚上,孙策将自己摊在床上,下午的出游耗费了很多精力,他闭上眼睛一下子进入了梦乡。梦里有一个院子,院子里有一棵香樟树,树下放了一张矮桌,两把竹椅,两张凳子。孙策嫌扶手碍事,施展不开,故不喜欢坐在竹椅上。于是另一个人就坐在竹椅上笑他。小妹小弟来拉着他去挖蚯蚓喂鸡,三个人都蹲着翻土,坐在竹椅上的人就忧心忡忡地提醒,尚香是女孩子。


孙策看见自己满手是土地回头,周瑜一脸无奈地看着他,递给他一只瓷碗,无色的汤冒着热气。周瑜笑着劝他:“义兄,请。”



END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